您好,欢迎访问新浦新京官网(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首页

新浦新京官网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3-06-30     文章来源:新浦新京官网      浏览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解决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学术新苗。2023年6月27-29日,新浦新京官网在遵义市湄潭县核桃坝村北纬27度劳动培训基地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夏令营,2021级、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15人参与。



6月27日下午,夏令营举行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学院农村发展与管理系副主任贺书霞副教授主持,贵州省农科院孙秋研究员、农村发展与管理系曾建霞博士、任笔墨博士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贺书霞对来自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能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

为更加全面地让同学们了解学术前沿,学院为同学们安排了6场学术报告。孙秋作了题为“对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思考”的讲座,介绍了贵州省茶产业、蔬菜产业、水果产业、养殖业、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建议;贺书霞作了题为“农业何以强国”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农业强国内涵和基本特征,对中国农业强国建设面临的突出难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农业发达国家发展实践提出中国农业强国的发展路径。学院经理郭长睿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案例分析与写作”的线上讲座,从为什么要写案例、怎么撰写案例两方面介绍了乡村振兴案例写作;副经理魏媛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线上讲座,她详细介绍了贵州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并以仁怀市为例介绍了三产融合发展的情况;曾建霞作了题为“社会网络嵌入与乡村创业”的学术报告,她运用网络嵌入理论,从社会网络、产业网络、村域网络三个方面对四川省返乡人才创业绩效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进行了介绍;任笔墨作了题为“行动者网络理论视角下喀斯特石漠化地区花椒产业振兴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行动者网络理论分析方法对贵州喀斯特石漠化地区花椒产业振兴机制进行研究。

夏令营期间,还进行了研究生学术论文交流,15位研究生分成两组进行学术论文汇报,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赴湄潭县金花村、龙凤村调查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情况。